banner
banner
banner
banner
您现在的位置: 青浦妇联 > 工作动态
【最美微光】冬去春来,“邻家妈妈”与孩子们“疫”战到底

2022-03-29

小怡,最近天冷了要注意保暖哦,上学去的时候衣服穿暖和一点哦。”

小宝,家里口罩还有吗?疫情期间,做好自我防护哦!”

小顾,小区封控期间,家里生活用品够吗?”

在青浦区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是基层妇联主席、是村支部书记、是普通员工,她们有着不同的职业,但是她们又怀着同样的爱心而拥有了同一个身份——“邻家妈妈”。

 

感恩有邻 关爱不停

1.jpg

△邻家妈妈沈翠帮助孩子登记核酸检测二维码                         

与朱家角镇沈翠结对的小潘是一个生活自理能力很强的孩子,内心也有一股韧劲。初见时,十分腼腆,不爱说话,但学习成绩非常好,在学校一直名列前茅。小潘的爷爷感慨:“孩子很优秀,只是什么事都藏在心里。”沈翠慢慢地和小潘分享一些日常生活或小心事,她意识到,孩子缺乏的不仅是关心,还有陪伴,于是她时常抽空带她走出乡村,参加各类活动,丰富视野,增长见识。小潘还荣获了2021年度上海市十佳自强队员称号。爷爷高兴地说到,自从有了“沈妈妈”,孩子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了,也会主动与自己说起学校发生的趣事了。沈翠总是说:“结对结对,作用是相互的。我是与小潘共同成长,她也带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和思考,让我反思该如何成为一名好妈妈,更好地教育孩子,也给我的孩子们树立了一个榜样。”

 

感恩有邻 陪我成长

 

2.jpg

△邻家妈妈陈秋燕帮助孩子下载调试网课软件

 

小蒋在出生后不久母亲就一走了之,父亲也一直在外地工作,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长期以来,小女孩就没有来自父母亲的关爱,得知这个情况后,陈秋燕自觉地担当起这份责任,不仅询问在家学习的困难,主动帮女孩打印作业,准备学习用品,陪她一起上网课,对她的作业进行指导,全力扮演好“邻家妈妈”的角色。因为工作的特殊性,陈秋燕为了能够保证有问题能随时帮到小蒋,还组织了更多人加入到了关心关爱小女孩健康成长的队伍中来,组成“陪伴小组”,默契地互相配合,让关爱不会因为工作忙绿而“断线”。

 

感恩有邻 服务不断

3.jpg

△邻家妈妈陈雅敏为孩子送去防疫物资和学习用品

 

小顾是一名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过年期间,市妇联领导来看望,并为其对接了上海市儿科医院,安排专家医生进行问诊,懂得感恩的小顾写了一封信给市妇联妈妈,信中写道:虽然只能以写信的方式表达感谢,但日后长大了一定会好好回报社会。街道妇联吸纳小顾为“花香艺书”书法公益培训班学员,他已取得五级书法证书;还鼓励他参与“香娃·益课堂”和儿童议事会,培养他助人和自助的能力。让“邻家妈妈”陈雅敏感到欣慰的是,小顾不仅乐观,积极参加学校各类活动,还获评学校年度“十佳好少年”。

 微信图片_20220330120400.jpg

疫情期间,来自各街镇的“邻家妈妈”们主动参与社区各项防疫保障和志愿服务工作,以白+黑,5+2的工作模式全情投入,展现巾帼力量,在此期间,仍时刻心系她们结对的孩子。

这样的“双向奔赴”是我们期待的结果,也让更多的“邻家妈妈”们坚定了信念,要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的一盏明灯。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