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banner
banner
您现在的位置: 青浦妇联 > 公告栏
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妇女联合会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3-11-08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10月24日至12月23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23年3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工作情况

1.强化政治担当。党组书记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充分认识巡察工作“政治课”的重要意义,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组织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机关干部会议、谈心谈话等形式,把党组成员和机关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上来,对整改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牵头、重要环节亲自协调。

2.带头落实整改。党组书记对巡察整改负总责,牵头并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10个,推动将问题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项目清单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项目等予以销项推进完成,坚持“新官理旧账”,用自身实实在在的行动,切实调动党组成员、机关干部做好整改落实的主动性、自觉性、积极性。

3.认真组织推进。党组书记牵头制定巡察整改方案,逐一明确每个问题的责任领导、责任部室、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要求到位。党组书记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作为区妇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和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提醒班子成员落实整改责任,不定期听取巡察整改推进情况汇报,切实抓好巡察整改成果转化

(二)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党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管党治党、履行职责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整改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动,实行问题“销项”管理,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2.强化责任落实从严压实巡察整改责任,针对书记点人点事问题,党组书记逐一认领、逐项拟定整改措施、亲自督导实施推进,其余问题也逐一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分管领导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室的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措施精准、推进及时。

3.注重成果转化。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提升工作实效紧密结合,发挥整改对妇联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通过整改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整改提升常态化、制度化,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推动我区妇儿事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截至2023年6月15日,巡察反馈的26项问题已完成整改26项;提出整改措施61条,已完成整改61条;已新建制度1项,修订完善3项。

二、落实政治责任,逐条逐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关于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高质量推动妇联工作存在差距方面的整改

1.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指示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领会,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首次写入党代会报告的重要意义,结合全区实际,研究制定强化家庭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围绕家庭文明建设,联合开展区家庭教育宣传周暨幸福邻里节主题活动、“文化进家庭”设摊宣传服务等多形式活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三是打造“最美”品牌,成立区最美家联盟,举办“小家大爱 益童成长”家庭主题展暨最美家联盟故事分享会,启动“最美楼组”试点创建和“最美家庭”寻找活动,深入挖掘先进家庭典型事迹,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共同打造幸福温暖家。

2.针对督导儿童友好社区的创建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把“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融入儿童友好社区创建的全过程,依托儿童议事会平台开展议事活动,畅通儿童民意表达渠道,把儿童的意见作为重要建设依据,将儿童参与社区建设转化为实践。二是走访协调区妇儿工委办相关单位,加强对市儿友好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了解掌握在建设儿童友好城区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梳理、研究、报告,推动问题解决。三是对基层点位进行实地指导,督促以“儿童需求”为导向,常态化开展儿童服务活动;将区妇联特色课程通过点单方式配送至相关点位,并带动街镇妇联资源下沉,进一步巩固深化儿童友好社区创建成果。

3.针对对妇女群众的思想引领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顺应新形势新变化,推动思想引领工作社会化网络化,实施“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巾帼大学习大宣传大宣讲,创设“菁英”思政课堂,持续推出“初心”“上善”“家风”课程菜单,上下联动打造街镇巾帼思政子品牌,开设“巾帼心向党 共学二十大”微信专栏等,广泛凝聚女性思想共识。二是进一步发挥各行各业优秀女性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上善菁英”巾帼建功品牌,推进巾帼文明岗班组结对交流,举办“巾帼芳华谱新篇 时代智汇创未来”女企业家主题活动,推荐优秀女性参与上海市新经济组织高层次女性人才专题研修班等,实施“青瑛汇创”3.0项目,开展女性创业训练营赋能培训、特色工作坊、女性专场招聘会等,积极服务女科技工作者、女企业家、女农业带头人、女创客、女大学生等群体,集聚女性力量赋能青浦发展。

4.针对团结妇女建功新时代有差距问题

一是巩固深化妇联改革成果,更好发挥“专挂兼”制度优势,明专挂兼主席的工作职责,换届后及时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压实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强化对挂兼职副主席的教育管理,推荐参加市、区级多样化培训,并通过“领学领讲领办”等方式,切实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团结妇女建功新时代。二是注重凝聚女性社会组织力量,联合成立区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用好用强区女企业家协会资源,积极排摸乡村振兴女性促进会会员,推进女性社会组织转型升级,形成全新架构;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推动形成定期走访机制,开展“女性社会组织赋能”巾帼行动,持续提升女性社会组织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更好汇聚女性社会组织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

5.针对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妇联工作新格局,实现“指尖上的服务”还有差距问题

一是将网络及新媒体作为宣传妇联工作、展示妇女儿童家庭风采的重要窗口,发挥数字赋能作用。通过“青浦女性”微信公众号、妇联新媒体矩阵、“向日葵”网宣员队伍等,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妇女代表大会、三八妇女节、先进女性和家庭典型事迹等重点宣传,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系列宣传,形成上下联动效应。二是强化数智妇联建设,在已有七大服务模块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服务场景,努力实现功能迭代升级,如将“反家暴一件事”调整为“维权关爱一件事”服务模块,简化平台操作流程,优化体验感,同时加强与反家暴联盟主要职责部门的协调联动,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强化服务能级,推出妇女维权驿站、心妍驿站、暖心阁等项目线上服务模式,为有需求的妇女儿童家庭提供多样化服务;开展“数字巾帼先锋培育助力活动”,提升广大女性数字化适应力。

6.针对指导妇女基层组织和阵地建设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对妇女基层组织和阵地的日常指导,由党组书记牵头将“关于进一步激活青浦区妇联工作阵地的调研”作为重点调研课题,下沉工作重心,定期走访调研,努力实现阵地融合、服务聚合;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四新”领域妇联工作的意见》。二是丰富活动资源和受益面,根据基层妇女儿童需求,依托区妇儿中心等枢纽平台,下沉“菁英”思政课堂、妇女提素修身、亲子家教等多样化课程、活动和资源至村居妇女儿童之家,为基层妇女儿童提供更多家门口的公益服务。三是赋能基层团队和女性社会团体,如实施“童享幸福家 温暖邻守护”项目,为邻家妈妈团队赋能,推动邻家妈妈与困境儿童结对,提供更多更温暖的关爱服务,进一步激发基层共治和自治活力。

7.针对公益服务项目行政化问题

一是加强项目前期调研,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调查等形式,更好了解服务相对人群体需求,及时优化调整项目时间、课程内容,如“青瑛汇创”项目对参与女性行业、规模、经营情况等进行调研开设了《进博会带来的国际会展业发展机遇》《市场营销》等课程,受到女创客的欢迎。同时根据调研对儿童类项目进行了年龄段的区分,受到家长们的好评。二是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项目标准化、规范化,依托专业力量试点对妇儿阵地项目开展综合评估,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项目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持续提升项目服务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8.针对妇女维权工作主动跨前一步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区妇儿工委等平台优势,主动协调区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及妇儿维权相关部门,落实联合联动相关机制,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调处联动,为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提供政策和制度保障,全面推动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二是加强妇联干部队伍维权能力建设,在将维权工作内容纳入各级妇联执委、妇联干部年度培训的基础上,通过工作例会、专项解读、现场教学、案例讨论、复盘活动等形式,开展维权工作赋能训练,进一步提高基层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的维权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构建维权关爱工作体系,建立集中排查调处和经常性排查调处相结合的工作制度,联合开展“法治护航温暖家”保护妇儿权益机制签约、女职工劳动权益执法检查等工作,联合实施妇女维权驿站、暖心阁和“妙趣学法 伴我成长”等项目,共同维护妇合法权益。

9.针对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主动将妇联工作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大局,完善“WOMAN+”青吴嘉示范区妇建联盟项目化合作共建机制,持续开展青吴嘉“WOMAN联学习、齐发展、同守护、合家欢、共成长”五大共建项目,打造长三角示范区妇建工作品牌。实施“服务国家战略巾帼行动”,深入推进“菁英领跑计划”,为女性人才搭建平台,举办“巾帼智慧引领 服务科技创新”女科技工作者主题活动,发布长三角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二是创新与吴江、嘉善妇联组织的互联互动路径,联合区司法局开展青吴嘉三地亲子家庭法治游园会活动,指导朱家角镇妇联开展“巾帼点亮长三角 逐梦共绘最江南”主题活动。与安徽省金寨县妇联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就两地妇女创业就业、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等工作开展共建交流活动。

10.针对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不够紧密问题

一是围绕巾帼建功乡村振兴,实施区第十九轮“双学双比”项目、区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创建,加强实地调研指导,跟踪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召开乡村振兴女性人才座谈会,深入了解新形势下女农人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推荐优秀女性参加市女性人才培训、市农村女带头人培训等。二是努力解决女农人、“双学双比”基地的实际困难,积极回应女农人对于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需求,开展“菁英创未来 数字青浦幸福乡村”助农系列课程、“菁英创未来 打造元宇宙命运共同体”项目,通过直播技能培训、元宇宙概念引入,进一步提升女性农业经营者的数字技能与媒介素养。三是积极宣传推广具有妇联特色的美丽乡村亲子路线,以短视频形式推介赵巷、重固、练塘等三条巾帼线路、“双学双比”基地、女农人产品等,助力乡村振兴,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实现集聚效应。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压实基层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1.针对工作的主动性不强问题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干事创业主动性,制定区妇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研究讨论、联组学习、专家授课等形式,坚持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妇女群众实际问题、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过硬本领和能力。二是提升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增强党组成员的大局意识,主动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工作联动,如联合公检法等部门共同做好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联合民政等部门共同提供婚姻家庭辅导等服务,注重发挥“联”字优势,携手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2.针对指导推进街镇妇联社工和村居执委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强化作风建设,持续推进妇联“执委大走访”和片区联系制度,由每位班子成员牵头开展重点调研课题,深入了解街镇妇联、村居执委、村居妇女干部工作中碰到的的困难与问题;组织实施“执委大培训”和“领头雁”计划,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市妇代会精神、区第六次党代会和全会精神,参与“妇女与发展”讲座,更好落实“五领”要求;二是坚持重心下移,细心指导街镇妇联完成换届工作,确保程序步骤规范、执委配备到位、信息录入及时,推动街镇将更多优秀女性吸纳到妇联执委队伍中来。三是强化日常工作指导,对妇联执委队伍进行常态管理、动态跟踪,每季度召开街镇妇联工作例会,对基层妇联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专项研究不断巩固深化群团改革成效

3.针对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够严实问题

一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和执行,持续丰富廉政教育形式和载体,除集中学习、观看廉政教育片外,开展学习成果测试,组织参观学习廉政教育基地不断强化机关廉政建设,营造“三不”一体建设氛围。二是从严从紧排查党风廉政风险点,根据巡察、审计、调研、督查等发现的问题以及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梳理存在的短板不足和廉政风险点形成问题清单,并主动认领问题,明确责任,制定项目清单。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将廉政项目及岗位风险排摸等工作延伸至机关支部和职能部室,定期听取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实行全过程监管。

4.针对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问题

一是强化固定资产管理,开展单位资产盘点清查,更新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内信息和标签,确保准确掌握资产数量、账实相符;遵照“谁使用、谁保管、谁负责”原则,进一步明确固定资产管理各项要求,做到责任到室、落实到人。二是加强合同全要素、全过程规范管理。对合同实行统一归口管理,从严从紧规范合同签订工作,明确各环节人员责任和要求,确保合同合法合规。三是规范服务购买。修订完善《关于加强购买服务项目实施的管理办法》《青浦区妇联物品(制作)、服务采购比价办法》等制度,严格落实“三方比价”制度,明确“三重一大”事项等各环节审核把关要求。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示范引领区妇联党组抓手不牢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建特色品牌的显示度不够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培育具有妇联特色的党建品牌为工作着力点,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学习《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邀请区委党校讲师讲解二十大报告,开展清明节祭扫、“党建互联互动 共促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等,让党员干部更有参与度感受度。二是结合妇联工作,深化“七彩党建”工作品牌,做到统筹推进、一体开展,组织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学思想 强党性 共奋斗”知识挑战赛,向基层妇联赠送《习近平走进百姓家》等,在党建品牌打造过程中更加注重妇女群众的获得感,推进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融合促进。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一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成员认真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纪在法前,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权威性。二是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关键环节,党组书记带头,履行好班长职责,党组成员逐一深入分析自身存在问题、剖析思想根源,严肃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点出辣味,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3.针对发展党员工作部分环节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对标模范机关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新要求,全面提升机关党务工作水平,把抓好党建与履责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业务工作融合起来,促进工作提升。二是强化党建业务培训,机关党支部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员发展业务,明确各环节各流程要点,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切实规范党员发展工作。

4.针对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工作,全面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制度文件,逐条领会文件精神,更好掌握选人用人工作的相关规定,持续提升工作规范性。二是进一步强化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充分认识人事档案材料的重要性,加强对入档材料的规范性审核,提升干部档案材料的精度和准度。

(四)关于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够有效问题的整改

1.针对群团改革不够深入,联系服务基层妇女儿童不够问题

一是持续优化工作作风,推动区妇联机关干部和执委带头落实“大走访”制度,推广“枫桥经验”和“五个一工作法”,持续扩大走访、宣讲、调研范围,深入基层与普通妇女面对面交流谈心,真实了解群众实际需求,密切与妇女、儿童、家庭的联系。二是坚持改革创新理念,探索运用数字化手段拓宽联系渠道和联系面,依托“数智妇联”平台、“青浦女性”微信公众号、妇联系统新媒体矩阵推出“维权通道”等,线上线下广泛听取群众呼声、征求意见建议、商议解决对策,让更多声音被听到。三是主动回应群众需求,聚焦调研中收集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青瑛汇创”创业就业、“两病筛查”妇女健康、家家幸福安康、“心妍驿站”妇儿维权、“幸福YI家”妇儿公益等2023年度“我为妇女儿童办实事”五大项目,提升妇联改革实效。

、巩固拓展整改成果,推动妇儿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断压实整改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建设,严格落实从严治党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深入整改纳入工作重要议程,坚持整改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持续深化细化“四责协同”工作机制,形成管党治党整体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以标本兼治的恒心,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拓展巡察整改成果,加强跟踪问效,防止已整改的问题反弹回潮。把后续问题整改与坚持执行长效机制、深化群团改革成果有机结合,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主动查找工作制度和程序上的漏洞,深入研究标本兼治措施。持续优化完善区妇联机关内部管理,加强作风、业务等方面的制度体系建设,严格制度执行,强化廉政风险点防控,切实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

(三)以紧盯不放的态度,巩固拓展整改成果。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坚持以严的要求、实的行动,充分利用前期的整改成果和经验,持续抓好抓实后续整改工作,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加强跟踪督办和检查问责,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整改落实“回头看”;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

联系电话:021-59732890-11103

电子邮箱:shqpflxc@163.com

通讯地址:青浦区公园路100号妇联综合办公室收(信封上注明“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

邮政编码:201799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