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浦妇联 > 巾帼风采
巾帼榜样微专栏(八)

2020-05-27

她们是那么平凡,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可她们身上闪烁着女性最美的光彩。

她们是时代先锋、道德楷模、前进标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青浦女性”将推出“巾帼榜样”微专栏,让我们聚焦她们,追寻她们一路前行留下的深深浅浅的脚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携手共进,一起谱写新时代巾帼不让须眉的崭新篇章。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赵巷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巷心·党建督导队”

赵巷“巷心·党建督导队”.jpg

为推动全镇的党建工作向基层压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构建新载体、增添新活力、实现新发展,章妈妈书记工作室成立 “巷心·党建督导队”,共有20人组成,积极探索开展党建督导工作,以党建督导联系服务基层、团结凝聚群众,进一步推动镇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目标任务,及时贯彻落实,确保党建重点工作落实落地。他们深入基层,发挥余热,为一线开展志愿暖心服务。

开展暖心服务。积极参与“强化党建引领  护航进口博览会”纪念97周年文艺演出活动、米格市民秀活动、镇文化三下乡巡演活动、“党建引领暖重阳 共度佳节护进博”等文艺活动。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投身进博会志愿者、地铁17号线党员志愿活动、“护航进博会 赵巷在行动”区域化党建活动、“喜迎进博我先行 不忘初心争先锋”、“行孝助老护进博 解锁护理强技能”等志愿公益活动中,传递正能量,营造党员带头行动的积极氛围,展现了党员新形象、彰显新作为,并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坚持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从而进一步探索创新党建共建的形式载体,进一步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助推青浦实现全面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徐泾镇尚泰路社区居委会“尚善”志愿团队

徐泾镇尚泰路社区居委会“尚善”志愿团队.jpg

在垃圾分类、“三大整治”、“扫黑除恶”、“护航进博”、创全等各项工作中,他们就像勤劳的小蜜蜂,任劳任怨,不辞辛苦,奋战在第一线。每月召开红色物业联盟会议、居民座谈会等方式,听取广大居民的意见建议,商讨解决社区热点难点问题。如电瓶车充电桩、停车棚改建等居民反响强烈的民生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在“尚泰•红客厅”平台的牵头下,居委会、居民代表,物业、开发商多次协商讨论,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开发商对垃圾箱房进行了改建,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获得居民一致好评。2019年5月尚泰路58弄欣沁苑小区建设“社区环保花园”,每天巾帼团队阿姨们通过有氧堆肥、蚯蚓堆肥、酵素堆肥等方式对居民投入的湿垃圾进行有效处理,一段时间后再将获得的有机肥回馈给社区居民,满足居民养花种菜的肥料需求,从而达到将垃圾“变废为宝”的效果。巾帼志愿者每周还会定期聚集在一起为社区高龄、孤寡独居老年人编织围巾、帽子、手套等用品,并赠送给弱势群体,充分展现了社区温暖的大家庭氛围。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徐泾镇光联村“妇女之家”管理团队

徐泾镇光联村“妇女之家”.jpg

“阿姨谈心室”,是光联村的特色项目,由两位退休妇联主席带教年轻班组成员,轮流坐堂妇女之家,老主席当好“老师”。阿姨谈心室不仅是妇女朋友的心理驿站,更是解决各类疑难杂症的沟通平台。它的设立为大家架起沟通桥梁,既能让妇女倾吐心声,又可提供调解,咨询的窗口,让妇女们找到家的感觉,爱上这个给自己带来快乐的地方。

每月召开一次巾帼文明岗创建推进会议,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集思广益,集体决策,并对会议决定事项进行落实检查。同时建立组织活动制度,每年利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等节日契机,借助各方力量,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主要有依托光联村党支部开展“守初心共建美丽家园,勇担当护航进口博览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厨艺大比拼、志愿者行动等,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执行力,群众知晓率。未来会以“五心”级服务,诚心做事、真心待人、爱心助人、用心倾听、贴心服务的实际行动打造巾帼文明岗工作品牌。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华新镇党群工作办公室

华新镇党群工作办公室.jpg

华新镇党群工作办公室是一个充满活力与朝气的年轻集体,现有在岗工作人员11名,其中女性7名。

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党群办始终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全面推进组织、宣传、人事、统战各条线工作齐头并进。在巾帼文明岗创建过程中,对照“七个一”创建标准,建立“一个机制”、“一套制度”、“一支团队”,着力夯实创建基础。在学习、服务、工作等方面,以花为引:“梅”的坚韧、“兰”的雅致、“菊”的多样,扎实推进创建特色工作,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用心用情服务好基层群众,在工作中勇于突破创新。

通过创建工作不断激发女职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热情和动力,为推动青浦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智慧、巾帼力量,奋力谱写巾帼建功的花样青春!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上海朱家角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游客咨询服务中心

朱家角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游客咨询服务中心.jpg

2019年10月1日,朱家角古镇旅游区首次尝试景区预约制模式,这在上海也属于首家!游客中心位于景区预约的最前沿,对我们的工作人员又迎来新的考验,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在创建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克服困难,协助好镇相关部门,守好了景区预约的第一道防线,为朱家角景区预约制试运行做好有力地保障工作。

2019年11月又迎来了青浦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刻,游客中心是朱家角镇创全的重点点位,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发挥主人翁精神,做到“自查、抽查”相结合,铭记我爱我的岗位,以“找差距、抓落实”为目的,全体工作人员查找创全薄弱环节,即知即改,为朱家角创全工作增加了一抹亮色。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练塘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室

练塘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室.jpg

为深入推进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成立了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和创建活动工作小组,,制定了创建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创建活动会议,使每位岗位成员责任明确。

预防接种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防控手段。为提高群众的主动防病接种意识,科室多措并举,推出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预防接种知晓率——微信公众号推送预防接种相关宣传片;通过板报、上街宣传、发放宣传材料、讲座及各种会议等形式进行宣传;定期举办疫苗接种家长学校等等。为推进本市60岁以上老年人肺炎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我们科室主动对刚满60岁老年人进行预约接种,全年共接种535剂次,较去年143剂次有374%的增长。

在完成本职之余,热心公益,参与三色服务。一是装上红色引擎,坚持党建引领,以“不忘初心 医心向党”为主线,开展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创全”以及乡村振兴等暖心志愿服务。二是畅通绿色渠道,方便百姓就医路。当好家庭医生的助手,配合开展1+1+1签约服务,使社区百姓充分享受到双向转诊、延伸处方等政策红利。三是传承古色岐黄,继续参与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服务,普及太极拳、八段锦、等养生保健方法,推广体现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健康生活方式。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