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浦妇联 > 巾帼风采
巾帼榜样微专栏(九)

2020-05-27

她们是那么平凡,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可她们身上闪烁着女性最美的光彩。

她们是时代先锋、道德楷模、前进标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青浦女性”将推出“巾帼榜样”微专栏,让我们聚焦她们,追寻她们一路前行留下的深深浅浅的脚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携手共进,一起谱写新时代巾帼不让须眉的崭新篇章。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练塘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室

练塘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室.png

练塘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办公室在岗职工有7人,其中女职工7人,以争创“区巾帼文明岗”活动为契机,以提高女工素质,展示女性风采,服务党员群众为目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坚持“围绕服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抓班子、带队伍,抓业务、重管理,抓规范、打基础,抓落实、强服务,全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夯实基层基础。办公室在班子领导带领下立足本职,精钻业务,致力于探索和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打造党建服务品牌,陆续推出了“爱在章练”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微心愿”公益活动、老骥有约、书记驿站、书记沙龙、乡村课堂等特色项目,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助力构建“三生融合 三色辉映”美丽练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上海曼德琳纺织品时装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上海曼德琳纺织品时装有限公司技术中心.jpg

由生产厂长亲自担任小组组长大力宣传创建目标,为了激发小组成员的积极性和创新开拓的精神,小组定期参照样衣工的产量及客户的反馈情况对全组成员开展技术比拼。从纸样师傅、工艺师、样衣员对服装的工艺有透彻的了解,不断揣摩工艺流程,给车间的大货生产提出宝贵经验及操作技巧。他们不仅生产上技术过硬,而且积极配合公司管理部门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领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为公司的发展树立了一个模范的作用。技术中心班组的人员能做到人离岗即切断电源,不仅杜绝了安全隐患还节约了能源。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香花桥街道玉兰花园居民区“妇女之家”管理团队

香花桥街道玉兰花园居民区“妇女之家”管理团.jpg

香花桥街道玉兰花园社区居委会于2017年10月开始筹建,2018年7月正式成立,区划东至漕盈路;南至河渡浜;西至西大盈港;北至崧泽大道,下辖葛洲坝玉兰花园住宅小区。目前,实有人口688人,其中:户籍人员79人,来沪人员214人,境外人员17人。2018年8月,玉兰花园居民区成立第一届妇女联合会。同年,按照标准创建“妇女之家”,并获得青浦区“妇女之家”示范点称号。

玉兰花园居民区“妇女之家”在居民区党支部的领导下,在街道妇联的指导下,在居民区妇联的共同努力下,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把妇联基层阵地真正建设成为“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首先,制定落实“妇女之家”工作制度和妇女议事会制度,努力收集、反映妇女群众的意见或建议;其次,建立一支巾帼志愿者队伍,推动妇女群众积极参与社区自治;最后,围绕“宣传教育、维权服务、组织活动”三大功能要求,整合资源,创新载体,积极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和“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等各类特色家庭的良好家风家训,以家庭教育、垃圾分类、低碳环保、健康保健等主题,开展各类喜闻乐见、寓教于乐、有益身心健康的各类群众文化活动。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徐泾派出所户籍窗口

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徐泾派出所户籍窗口.jpg

徐泾派出所户籍窗口由民警游佳、李鹭、盛忠联组成,平均年龄30岁,三位户籍民警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充分挖掘自身的潜力,力争将每一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紧紧围绕分局对户籍和窗口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职,相互协助共同做好户籍窗口的各项工作。

徐泾派出所户籍窗口有两大特色:一是业务量大。由于徐泾地理位置和经济发展的因素,全镇实有人口17余万人,户籍业务工作量大,每天叫号量在130以上,异地身份证业务和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业务都是各派出所之最;二是业务难度大。由于徐泾地区近年来经济发展等因素动拆迁幅度大、外省市各类投靠、境外出生、人才落户等户籍事项多且复杂,且在动迁过程中各种情况造成房屋灭失、地址疑问等等问题,均为户籍业务造成了难度。三位户籍窗口民警面对量大复杂的户籍业务,始终保持高质量的服务,虽然有时会被群众刁难、谩骂,但热情、文明的态度不变。

窗口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派出所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徐泾派出所户籍窗口三位民警深知责任重大,要让群众满意,除了服务态度好之外,更重要的是业务知识的精通,对各项政策掌握透彻、解读清晰,才是对窗口民警最大的考验。徐泾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不断加强对各项公安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深入、有成效。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人口办户政管理班组

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人口办户政管理班组.jpg

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人口办户政管理班组共3人,全部为女同志,班组负责人瞿丽燕,主要负责分局户政管理工作。3名女同志情同姐妹,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着岗位,尽心尽职,毫无怨言。瞿丽燕、张晓俊、谢妍卉3人都是从分局各个户籍窗口岗位上专业挑选出的业务精英,能力强、业务好,被誉称为青浦户政“三朵金花”。张晓俊主要负责户籍审批材料的审核,谢妍卉主要负责疑难户籍问题的解决,瞿丽燕全面负责整个班组的日常工作,三人工作各有分工,主动互补。

因为专业、规范,在户政管理班组的带领指导下,分局各派出所的户籍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朱家角等5个派出所户籍窗口被评为“最美户籍窗口”,盈浦等6个派出所被评为“五星级窗口”,分局户籍审批材料零差错、零违规。

也正是因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近年来办理审批通过了多年未能解决的收养类户口115份,办理疑难户籍信访件112起,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期间,班组共收到锦旗、感谢信5份,谢妍卉也因为帮助解决了周涛根等人疑难户口而得到分局领导表扬,并荣获三等功。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青浦区人民法院青东人民法庭

青东人民法庭.jpg

2018年7月,原青东法庭与原民四庭合并后成立新青东法庭。全庭现有女性29人,占全庭总人数的70.73%,其中不乏硕士和博士。十多年来,曾荣获过全国及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市及青浦区三八红旗集体、上海法院立功嘉奖集体一等功等荣誉。

结合司法改革对新型审判团队的要求,全庭构建了“5+1”团队。陆晓云和王滢两位副庭长分别担任侵权和合同团队负责人,在民事审判中发挥了领导及骨干的带头模范作用。

全庭女同志一直注重全面提升综合能力。有3名女法官、1名女法官助理获得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证、高级心理健康咨询师证。2名女法官助理正攻读在职法律硕士;1名女书记员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此外,她们撰写的精品案例有被最高院评为优秀案例,被“四个一百”录用;多篇信息被上海高院录用;多篇法宣被浦江天平、上海法治报等平台刊登。同时,她们还陆续开展了“三八妇女节”送法下乡活动、香花桥街道法律咨询服务、普法宣传等活动。通过全庭女同胞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从多角度了解法院并理解法院的工作。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