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浦妇联 > 巾帼风采
巾帼榜样微专栏(十)

2020-05-27

她们是那么平凡,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可她们身上闪烁着女性最美的光彩。

她们是时代先锋、道德楷模、前进标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青浦女性”将推出“巾帼榜样”微专栏,让我们聚焦她们,追寻她们一路前行留下的深深浅浅的脚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携手共进,一起谱写新时代巾帼不让须眉的崭新篇章。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青浦区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

法院.jpg

青浦区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现有女同志11名,占全庭总人数的84.62%。近两年来,该庭女同志中分别荣获青浦撤县建区二十周年突出贡献纪念奖章、被评为年度上海法院办案标兵、上海法院“邹碧华式的好法官、好干部”等。

她们认真履行审判监督职责,共审结再审案件6件,调撤率50%;共审结司法救助案件44件,救助总金额达1,455,224.81元;跨庭审结案件116件;积极落实司法责任制,全力做好法院内部审判监督工作,共评查裁判文书768份,卷宗检查724件,评查二审改发案件56件,组织开展多次专项评查,并分析总结问题,有效提升我院案件质量。她们积极开展各项审判管理工作,注重数据通报、分析和排摸,立审执衔接工作。她们积极开展信息调研法宣工作,编辑多期《青浦法院案例》、编发多期《青浦法院调研》、《青浦审判》等。

该庭女同志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姿态、出色的工作业绩,塑造勤奋实干、爱岗敬业的巾帼形象。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青浦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办公室

青浦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办公室.jpg

青浦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办公室承担着机关日常运转工作和内外联系、综合协调,承担公文处理、机要、保密、会务、接待、督查、信息、信访、史志、档案、宣传、精神文明建设、政务公开、资产、后勤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的财务管理。负责局各类规费及有关资金的征管、缴交和拨付管理。负责协调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立项申报和物价收费、票据管理。负责对所属单位财务预决算、财务收支有关的经济活动进行审计监督等。协助落实意识形态等工作。

应对日益繁重、千头万绪的经常性事务,局办结合实际,创造性工作,用心抓管理,用力抓推进,不断规范办公、办事、办文、办会程序,理清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质量,强化工作保障。

紧紧围绕全局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认真调查研究,用心出谋献策,狠抓督促检查,搞好综合协调,全力以赴做好市、区政府交办的重点督办督查工作,努力完成“两张任务清单”的跟踪督查,突出急事急办、要事快办、特事特办要求,与街镇加强沟通协调,特别是在住宅小区“美丽家园”建设等工作推进中不遗余力抓协调,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密切配合科室、部门、其它单位部门,缜密办事,周到思考,无论政务、事务、机关、后勤、党务、行政等各项服务保障任务都取得了各方满意的良好效果。同时不断夯实基础管理,优化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做好全局意识形态制度建设、创全宣传和文明创建工作,配合直属事业单位做好区级文明单位的申报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局制订的各项规章制度,遵守财经纪律,严格财务制度,认真做好局系统以及局属各单位年度决算和年度预算工作,保障局财务系统有序运行。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青浦区中医医院药剂科

青浦区中医医院药剂科.jpg

一、学科建设

团队疏通、开辟市内外学术交流和专业发展合作渠道,科研产出SCI期刊1篇,核心期刊10篇,其他期刊10篇,区级课题6项,院级课题4项,编辑各类专业书刊向市内外医疗卫生行业发放,确保专业成效。

二、健康传播

团队组建市内第一家“健康药师讲学团”定期前往基层、社区,并向长三角一体化地区延伸健康宣教,以践行惠民之举,开展公益推广,为百姓健康谋福祉。

三、志愿服务

团队全力打造自己的中医药服务品牌,定期开展长三角一体化地区特色亮点工作“市民开放日”(普通患者及市民)及“特殊服务日”(肿瘤患者)活动,以直观和传播相结合方式,不断普及中医药文化。            

四、结对帮扶

团队下基层指导社区开展药学信息传播、不良反应监测、药学治疗评估等医疗资源服务,不断增强帮扶实效,巩固帮扶成果补上社区药学服务的“短板”,以“五心”服务为主线,不论严寒酷暑,每周对多位多疾孤寡老人进行结对帮扶,并对他们进行专业用药指导。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青浦区血站成分献血小分队

青浦区血站成分献血小分队.jpg

青浦区血站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标准,多措并举在女性党员和青年中通过自荐和组织推荐的方式择优选拔出一批业务精英和储备人才,打造“党员+青年”成分献血示范班组。班组成立于2018年6月,目前有团队成员10名,均为女性,中级职称资格5人,初级职称5人,均为本科学历,团队平均年龄33岁,设团队负责人1名。由于郊区血站的特殊性,班组成员并非专职从事成分献血一项工作,同时要兼顾团体无偿献血、街头个人自愿无偿献血、血液制备、血库值班和一部分行政工作。

班组成员通过搭建沟通渠道,倾听民心民意、营造温馨环境,提升献血体验、以活动促凝聚,做公益新时尚等举措吸引更多人群关注成分献血,继而参与成分献血。

2019年,团队共采集血小板846单位,平均月采集70.5个单位,大大改善了临床危急重患者用血小板的情况。团队一直秉持着“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趣,把高尚的事情做得时尚”的工作理念,以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发扬巾帼精神,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努力争创示范班组,以点带面,提高血站整体社会形象!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青浦区辅读学校送教上门志愿者服务队

青浦区辅读学校送教上门志愿者服务队.jpg

送教上门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06年9月,送教队伍历经新老交替、不断壮大,涌现出了一批批年轻、责任感强的志愿者,且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康复训练经验。

在十余年的送教中,志愿者们进社区,进家庭,宣传党和政府特殊教育的政策信息;她们针对每一位送教学生进行科学的详尽的各领域评估,找出送教对象的优势与不足,认真制定详细的送教上门方案,选择适切的送教内容,最终形成每一个送教孩子的个性化课程,将自己所学的特教康复训练技能、保健护理知识以及对孩子的关爱送给家长,耐心地去敲开家长无助的心门,用真情唤醒家长们对孩子的希望,逐渐地使青浦区送教上门工作步入正轨。

她们不辞辛劳,面对种种困难,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甘愿在平凡中付出,用心、用情、用爱呵护着特殊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思贤工作坊”

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思贤工作坊”.jpg

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是2017年9月成立的新学校。现有17个教学班,17位教师组成了班主任团队,他们既承担着一个班级的教学又是班主任兼辅导员,整个团队平均年龄29岁,有6位中共党员,10位共青团员,1位民进会员,2位老师荣获区第六届名优(示范)教师,是一支洋溢着青春活力、干劲十足、创意无限的团队。

一、建团队,练内功,抱团学习促发展

为了培养好这一支年轻的团队,团队负责人校学生工作部主任钱莹莹老师和骨干班主任从怡老师共同合作,建立了“思贤工作坊”,在他们的带领下,积极学习理论知识,开展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升班主任(辅导员)的实践和研究能力,促进工作理念更新和实践方法的创新。

二、创特色,重实践,创新德育促成长

为了培养“品行正、知能真、身心健的‘明理’少年”,团队积极开发德育校本课程,精心设计活动,关注过程管理,及时反馈评价,促使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在活动中成长。“小青椒”习传统、“小青椒”看世界、“小青椒”动感节、“小青椒”成长礼四大主题活动深受学生喜爱,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经历,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三、聚合力,重研究,共赢共生求发展

工作坊坚持“学”、“研”并举,促师生共成长。积极开发一年级开学季准备期课程、设计少先队活动课程、申报课题、撰写案例研究,几次在区级层面分享工作经验,汇报成果,或展示研讨课。他们还积极探索“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聚集教育合力,创新家校合作的形式与内容。2019年10月,学校还承办了长三角一体化家庭教育创新论坛,校领导、教师、学生家长上台分享了学校家庭教育工作的经验做法,受到与会者的赞扬。

四、学先进,乐志愿,服务社会勇当先

工作坊成员90%都是党团员教师,在党组织的带领下,他们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长期与中福会养老院开展结对活动,定期前往养老院进行志愿服务,与老人们开展“采橘大赛”、为老人们“新春送福”、给老人带去“手工课程”等,党团员教师们用爱心、暖心、真心践行着志愿者的精神,受到了养老院老人和领导的一致欢迎。

近一年多来,他们用热情、激情和智慧点燃教育梦想,默默奉献,抱团合作,为附小德育(少先队)工作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继续砥砺前行,实现新突破。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