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浦妇联 > 巾帼风采
巾帼榜样微专栏(十一)

2020-05-27

她们是那么平凡,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可她们身上闪烁着女性最美的光彩。

她们是时代先锋、道德楷模、前进标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青浦女性”将推出“巾帼榜样”微专栏,让我们聚焦她们,追寻她们一路前行留下的深深浅浅的脚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携手共进,一起谱写新时代巾帼不让须眉的崭新篇章。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青浦区实验中学生命科学教研组

青浦区实验中学生命科学教研组.jpg

青浦区实验中学生命科学教研组自创建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教学工作,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有”“四自”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做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研组开发并实施区级教师培训课程:《观鸟》、《身边常见植物的识别与分类》、《意外伤害与急救》、《学校心理辅导案例研究》;编写校本教材:《土壤与环境》、《紧急救护》、《校园 生命 探究》、《探秘脊椎动物,演绎进化历程》、《生物的适应性》、《观鸟》、《一米菜园》、《花卉与种植》等 ;完成编写2.0班学程手册,电子书包教学评比囊括学校一二等奖;创建了上海市科技特色示范校,创建了上海市馆校合作共建学校。

计顺娟老师立足专业,注重学科育人,荣获教育部优课,成为区生命科学学科带头人,教育教学成果显著,带教引领众多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现在为上海市生命科学学科名师攻关基地成员。项志红老师被评为上海市优秀科研员,区园丁奖、第六届区名优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区拓展型课程学科基地工作,多篇教育科研文章发表于市区级刊物。陈玲玲老师作为交大研究生,毕业后不久就成为了区生命科学教研中心组成员,2018年度区记功,生命科学创新实验室负责人,指导学生市级以上其他科技类竞赛,获得奖项近20人次。麻妍劼老师教学技能强,获今年青教赛一等奖。兢兢业业,品德高尚,获本年度区园丁奖。业绩非凡(市、区科技示范校),连续获得殊荣,如上海市科普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张晶晶老师每年带领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大赛,学生获市级创新大赛奖项达20余人,张逸凡同学获“第九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庄艳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撰写的多篇心理教育案例发表于国家级刊物,现作为国家公派教师参与美国孔子学院工作交流活动,已多次进行汉语公开教学,身处异域展风采!卢萍老师被评为上海市中小学卫生工作先进工作者,被聘为上海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督导员,不但自己急救技能比赛连连获奖,并且带领学生个人、团队双丰收。唐逸玲老师曾获学校新教师教学评比一等奖,参与上海市创课程编写工作,负责学校磁共振项目建设,多次在市区级公开展示探究教学工作。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青浦区忆华里幼儿园中班组

青浦区忆华里幼儿园中班组.jpg

忆华里幼儿园中班组成员13人,其中党员4人、团员3人,分别占全园比例的50%和60%。党员带领群众积极学习和领会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与年级组成员结对,共促师德师风建设。团支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学习强国”,提升自我素养。

团队对教育教学都有一定的经验,在管理班级方面有非常好的措施和方法,展现了主动、合作、和谐的教研风气。经常开展学习沙龙,高效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提高每位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如: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红歌会、长卷画等;传统文化传颂活动:节气养身、古诗传唱等,激发爱国主义的情感。

发挥团队凝聚力,发扬人民教师奉献精神。全组教师每月组织一次社区“亲子阅读指导”活动,加强家教指导能力。逢年过节,团队前往敬老院慰问,让孤老感受到亲情的温暖。团队作为推普员,向家长宣传普通话,做文明新上海人。团队在“创全”工作期间,在校园、周边道路和社区,清洁垃圾,维护校内外环境的整洁,体现支持创全的决心。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青浦区朱家角小学TEDDY英语学科青年教师工作室

青浦区朱家角小学TEDDY英语学科青年教师工作室.jpg

朱家角小学巾帼TEDDY工作室是一个锐意进取、朝气蓬勃的团队。其中五名为区名优教师,多名教师为校骨干教师。TEDDY,T——Together,春风喜悦,滋润幼苗。帮助听障儿童健康成长。心系远在云南的孩子,并送去学习用品。义务承担英语导游志愿者,为进博和创全出力。E——Energetic,共同学习,提升专业素养;学习于漪老师的先进事迹,做好一名新时代的好老师。开展阅读沙龙,读书育人,提升修养。 D——Diligent,英语组的女教师们在业务上刻苦钻研,开展新教师“课堂诊所”活动;青年教师课堂评比活动;名优教师展示活动;学生学科活动。不断提升着自身素质。D——Discovery,这也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的团队,敢于挑战的团队。开发《红领巾小导游》校本课程,参加优秀作业设计评比并取得佳绩;开展课程培训,辐射更多同行。Y——Yes, 大家本着对英语教学的热爱,卓有成效的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活动,取得了很多佳绩,获得了各级领导和同行的一致好评。总之,团队中的每一位在工作岗位中都精诚于心,锐意于行,美丽于形!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上海市朱家角中学英语教研组

上海市朱家角中学英语教研组.jpg

教研组的成员为朱家角中学英语教师,女教师成员高达91%,撑起了学校英语学科的蓝天。朱家角中学英语教研组是一支德艺双馨的教师队伍,老师们始终以“身正为师,德高为范”严格要求自己。在专业能力方面,团队中有 “上海市劳模”张烁老师为代表的名优教师,有区“示范教师”和“教学能手”为代表的中青年教师,也有华师大优秀毕业生加入我们的团队,这样团队组织构成和梯度十分有利于整个团队的学习和交流。班组积极参与市级、区级的教学展示活动和培训,展示教学能力和探索思考,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在班组的努力下,朱家角中学的英语高考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为学生实现自己的升学梦提供了很好助力和支持。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青浦区博物馆业务部

青浦区博物馆业务部.jpg

业务部主要承担了青浦博物馆的文物、地方史研究、展览策划展陈工作。2018年以来主要完成了如下工作:

承担了《青浦望族》的主要撰写工作并已出版;整理馆藏可移动文物并编撰出版了《水乡遗珍》、在省市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致力于地方文化宣传,为青浦区文化宣传刊物提供五十余篇稿件,包括《青浦孔宅》、《海丝起点青龙镇》等,已经出版的有《文心璀璨》《青浦地名故事》等。

以挖掘研究宣传地方历史文化为宗旨,向社会推出了12个临时展览,包括《青龙镇与海上丝绸之路》《桥的故事》《任仁发与他的家族特展》、《墨韵江南——青嘉吴三地馆藏扇画展》《水乡情韵-岑振平水彩画展》等多个原创展览,加深沟通与交流,引进了《宁夏岩画展》《明瓷青语——青花展》《古刻萃编——王昶访碑拓片展》《丝路遗韵˙五彩龟兹——龟兹壁画艺术展》,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讲好青浦故事,弘扬家国情怀,赴社区、学校、敬老院及其他公益组织等做了《最早的上海人》《崧泽文化》《千年古镇青龙镇》《千年朱家角百年课植园》等多场志愿讲座,并在其他区县做了多场宣传青浦历史文化的讲座。2018年为配合中国进博会志愿者培训提供了8场《青浦人文简史》讲座。张力华于2018年12月、2019年11月先后在上海图书馆做了《元代青龙镇任仁发家族》《水乡桥话》的公益讲座。

积极参加义务献血,张力华、王铁中分别于2018年、2019年义务献血一次 。三位工作人员先后荣获文广局考核优秀,行政记功,馆内考核优秀等荣誉。作为党员和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服务于社会需求,积极建言献策,张力华撰写多篇社情民意和提案。2109年11月,张力华被上海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聘请为校外实践导师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青浦区财政局办公室

青浦区财政局办公室.jpg

一是坚持原则底线,忠诚履行职责。无论是对外沟通还是对内协调,无论是会议活动还是日常办公,办公室同志们都用认真踏实的态度严肃以待,并在总结成果反省不足中不断创新制度,推陈出新。每逢年底考核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办公室的娘子军们便带头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规定的程序及时间节点上报。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创建财政品牌。针对新形势新要求,办公室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和载体,开展实践性强、针对性强的项目活动,组织创建了以青财讲师团、青财之星评选、“小青菜”志愿服务队等活动为子项目的“青财”服务品牌,开展多年,收到局内同志以及社会各界的良好反响。

三是牢记使命担当,倾力服务全局。办公室充分发挥服务全局的奉献精神,努力为财政同胞创造更好的工作氛围和活动内容。借助主题教育的活动形式,开展各类展会参观活动;在三八妇女节等特殊节日,组织开展各类形势多样、文明健康的文体活动,如健康知识科普、茶话沙龙等,既丰富了财政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又增强了团队意识。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