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浦妇联 > 巾帼风采
巾帼榜样微专栏(十三)

2020-06-30

她们是那么平凡,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可她们身上闪烁着女性最美的光彩。

她们是时代先锋、道德楷模、前进标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青浦女性”将推出“巾帼榜样”微专栏,让我们聚焦她们,追寻她们一路前行留下的深深浅浅的脚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携手共进,一起谱写新时代巾帼不让须眉的崭新篇章。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青浦区档案馆档案管理科

青浦区档案馆档案管理科共有5名工作人员,其中女性有4名,占80%。这是一个以女同胞为主的充满干劲和活力的专业团队,以“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为宗旨,秉承“热情、规范、安全、高效”的服务理念,始终坚持服务无空隙、服务精细化和服务全覆盖。一是主动延长服务时间。实行工作日中午、周六全天、周日半天和国定节假日档案查询服务。年均接待查询1.2万人次左右,利用档案1.3万卷(件),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查询2642人次,利用档案2710卷(件)。集中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35人次。41家政府信息公开成员单位主动公开信息3562条,依申请公开信息346条,免于公开信息1151条。民生档案查询实现窗口工作零投诉。二是档案库房搬迁。科室全体加班加点,连续工作53天(包括双休日),对馆藏档案进行消毒、装箱,共计8110箱,分成55车,用4天时间全部搬入新馆,有序的排列在密集架上。三是为各类展览提供珍贵史料。坚持用档案说话,为举办建国七十周年展览等工作提供档案资源,充分发挥好档案历史凭证作用,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档案管理科始终将开展政治和业务学习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集中学习、一次工作例会。全面推进窗口建设,强化爱岗敬业、礼貌待人。规范查档接待的礼仪、用语,倡导为民服务要热心、爱心、细心和耐心。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中共青浦区委党校教研室

教研室全体成员在2018-2019年度根据创建活动“七个一”要求,结合党校工作实际,以下三方面内容开展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充分运用各类方式提升政治理论学习的效果,组织集体专题学习6次,集体备课8次,主题研讨4次;

二是不断提升理论宣传能力。积极参与区级层面宣讲、做好基层服务、拓展媒体宣传。为基层宣传提供授课112次,提供主题教室讲解40余次,在青浦报、青浦电视台进行理论宣传,拍摄微党课在微信平台展播,收到广泛好评;

三是不断提高课题研究能力。2019年度立项结项课题5项,公开发表论文22篇,参与学术会议18次,区级专题调研10项。同时,积极参加学术沙龙、研讨会等,通过学术研讨交流,不断提升科研能力。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青浦区行政服务中心婚检咨询窗口

婚检科经常组织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他们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使我区的免费婚检率不断稳步上升到40%左右,位于全市前三名。

他们在实践工作中不断加强规范服务,提升职业技能,以优质的服务提高婚检质量。热情服务、礼貌用语、“请”字当头,是他们接待服务对象的一贯礼仪。

在宣传过程中,他们针对不同人群的心理活动情况,从不同角度展开,把大道理化作小道理,用深入浅出的方法,通俗易懂的语言,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宣传婚前保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他们从不清楚到了解,从无所谓到重视,从不愿意到接受,真正意识到婚前保健是预防出生缺陷第一道防线,使自愿婚检变成一种自觉行为。

热情微笑服务,礼貌用语,“请”字当头是他们接待服务对象的一贯礼仪。平时会经常碰到一些服务对象,刚进来时,或是一脸的茫然,或是一脸的无所谓,甚至是不情愿,嘴上说着咨询啥、有啥好咨询的,我们不做婚检。当面带微笑一声“请进”,一声 “请坐”,很快消除了服务对象的紧张、陌生感,特别是一声真诚祝贺可以看到他们的脸上会顿时露出幸福的笑容。

在新的规划中,妇幼卫生工作面临着更加繁重的任务和更加严峻的挑战。婚检科的全体人员纷纷表示:以新的规划为动力,从我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在服务平台上展示出医务人员的风采,向着更高、更好的目标迈进。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青浦区行政服务中心生态环境局环评管理窗口

区行政服务中心生态环境局环评管理窗口是面对社会公众的一扇环保服务窗口,主要职责是承担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项目竣工验收、排污许可证核发、夜间施工审批行政审批和管理工作。

全班组共有5人,4人为中共党员,其中3位女性均为党员。班组人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有”“四自”精神,认真学习并熟练掌握国家和上海市环保法律法规、产业政策、技术导则和排放标准,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工作需要,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使窗口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2019年1月至5月,窗口共完成建设项目审批177个,固废专项验收182个、审批夜间施工42件、规划和建设等各类征询71个,按照“双减半”和“一网通”的要求,充分发挥环评科窗口优质服务。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青浦区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室

青浦区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室一直以“尽心尽责、服务中心”为准则,致力于将中心打造成和谐的大家庭。中心办公室共有6人,其中女性4名,占66%。作为一个单位的综合机构和神经中枢,为领导服务、为同事服务、为窗口服务是办公室的重要工作职责,也是办公室工作的着力点。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一直坚持全力以赴、兢兢业业,带头做好引领示范,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改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并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力求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近几年,办公室的女同胞们先后得到了青浦区区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等荣誉称号。办公室作为集体也先后获得2016年度“工人先锋号”、2017—2018年度青浦区三八红旗集体。

 

青浦区巾帼文明岗

青浦区审计局综合法规科

综合法规科承担着全局业务综合管理工作,主要负责拟订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组织对审计工作相关重要问题进行研究,组织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起草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组织开展审计结果公开,组织承办有关审计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和制度的起草工作,负责审理有关审计业务事项,组织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与管理,组织开展法制宣传,负责审计统计工作。

两年中,除了承担科室分工工作以外,科室成员不断加强思想教育,

观看警示教育片《初心的味道》、参观青浦档案馆追寻青浦发展的足迹、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实行》等,通过用“眼”看、用“耳”听、用“心”感,进一步坚定工作信念、激发工作热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岗位练兵赋能,集思广益齐务虚,组织全局业务学习,科室内进行“我爱我的岗位”专题座谈,进一步清晰岗位工作思路。同时,以上海市审计局优秀项目评比为契机,组织全局项目评优报送、业务会议集中审议申报材料、全程指导项目档案归档及质量管理。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向所在居委会报到后参与统一活动,参与公交站点执勤,投入创全工作。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