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banner
banner
您现在的位置: 青浦妇联 > 图片新闻
感悟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传统文化 “非遗小传人,让民族走向世界”—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少儿非遗作品创作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2021-06-15

为了引导全区少年儿童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加深对家乡的热爱,进一步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5月29日,区妇联在赵巷镇儿童活动服务中心成功举办“非遗小传人,让民族走向世界”—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少儿非遗作品创作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区妇联副主席郭慧清、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金慧茹、青浦区文化馆非遗办公室主任陈旭华以及非遗传承人代表出席活动。

“非遗小传人 让民族走向世界”项目将围绕“匠心逐梦--品非遗、水乡古韵--赏非遗、薪火相传--绘非遗;彩韵生辉—展非遗”四大主题开展系列活动。项目将立足于青浦区的非遗文化,服务于青浦少年儿童,特别是困境家庭儿童,通过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让儿童了解青浦当地的非遗产品及其相关历史,在研学采风过程中感受青浦美丽乡村的发展巨变,使少年儿童在体验中感悟和成长,自觉成为非遗的传播者和传承人,让非遗在激活自身内在生命力的实践中得到保护和传承。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孩子们将在三条线路中选择其一,通过采风和创作,把他们心中的非遗文化通过绘画、版画等形式呈现出来,九月中下旬学生的作品将在世界你好美术馆巡展并进行爱心拍卖,所得善款将通过上海慈善基金会的平台来帮助青浦更多需要帮助的家庭和孩子,努力实现儿童工作有力量有温度,不断提升青浦儿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启动仪式结束,非遗传承人带领孩子们分三组进行非遗体验。活动中,原汁原味的传统手工艺,让孩子们赞叹不已。很多家长正是希望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对非遗有更深刻的认识,引导孩子们树立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意识。

本次活动,让孩子们走近非遗文化,将青浦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生活,营造人人知晓“非遗”,人人热爱“非遗”的氛围。青浦妇联也将在今后充分利用整合资源,创设更多载体,为非遗的传承发展播下希望的种子,让非遗的未来传承更为广阔。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