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banner
banner
您现在的位置: 青浦妇联 > 工作动态
家暴零容忍 幸福共守护 ——2021反家暴实务线上研讨会暨青吴嘉三地妇联反家暴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2021-11-15

    为形成反家暴工作合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11·25”国际消除妇女暴力日即将来临之际,1112日下午,青浦区妇联携手吴江区妇联、嘉善县妇联在西虹桥党群服务中心举办2021反家暴实务线上研讨会暨青吴嘉三地妇联反家暴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青浦区“幸福荟”反家暴联盟单位的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各镇、街道妇联主席和社工、村居妇联主席代表、家庭代表参加了现场活动。吴江区、嘉善县妇联及相关单位通过视频连线,线上参与研讨。

活动现场,青浦区妇联主席胥蔚青以“携手筑牢保护屏障 助力家家幸福安康”为题作主旨发言。青浦、嘉善和吴江三地妇联进行反家暴合作协议云签约。吴江区妇联主席朱钰芯、嘉善县妇联主席罗莺畅谈签约感受。

三地就进一步做好反家暴工作研讨分享了主要做法、各自成效以及实践中的重难点。公安青浦分局崧润路派出所教导员史卫分享了派出所“二纠纷一举报”工作机制,联合妇联打造的反家暴“幸福驿站”以及构建“崧润淘”网上社区的特色做法。吴江区法院少年庭庭长洪永洋重点介绍了吴江区法院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相关工作情况、典型案例以及亮点成效。嘉善县干窑镇党委副书记林庆军从“发挥镇村执委,“和阿姨”志愿者,窑乡女警优势、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加强阵地建设、加强日常走访、加强业务培训”等方面介绍了基层反家暴工作情况。

上海政法学院王祥修教授作点评,用“四个好,一个创新”高度评价了本次研讨。他认为,一是实务研讨主题好,针对实践领域重难点问题交流探讨;二是线上线下互动形式好,实现了“见屏如面”;三是不同单位交流分享好,避免了同质化现象,工作各具特色;四是三地实践经验好,互学互促,各取所长,有利于提升三地反家暴的整体效能。“一创新”是指在后疫情时代,疫情防控不能松,维权维稳工作不能等的情况下,运用线上线下并行的交流研讨模式,突破时间和地域壁垒,及时有效传达信息,解决实际问题。

青浦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蔡军做总结讲话,区委政法委希望青吴嘉三地能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在合作协议基础上展开积极的交流互动,并就“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实施反家暴法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突出重点,关口前移,加强婚姻家庭纠纷的预防和化解工作;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确保反家暴法顺利实施”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本次研讨会还穿插了青浦区妇联创编的反家暴小品首次展演,推出反家暴线上线下签名承诺活动。

近年来,青浦区妇联立足“注重关口前移,组织保障更有力;加强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更健全;线上线下并行,宣传声势更浩大;夯实工作基础,阵地建设更规范”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反家暴工作,下阶段将围绕“四个着力”:着力宣传法律法规和男女平等国策、着力加强家庭文明建设、着力完善排查预警和联动机制、着力巩固反家暴工作成果,深化跨区域的反家暴合作,促进家家幸福安康,为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